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氦气、油气项目组赴渭南开展科普活动

来源:能源处 作者:贺政阳 韩伟 发布时间:2019-03-28

  为积极响应部、局党组关于切实做好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的要求,在地球日来临之际,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关中地区氦气资源调查"及"河套盆地及外围油气战略调查"两个项目组成员与陕西金奥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员在渭南共同开展了氦气及页岩气相关知识科普活动。

  此次活动特意安排在渭河能源公司渭南供热站,该基地依托该公司的地热钻井所建,建成了以地热井热水初次供热,地热水伴生资源加热再次供热,兼顾含氦天然气提纯的综合型资源利用站,是典型的多种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由于此前西安中心与该公司长期合作,资料共享程度高,因此,西安中心两个项目组以渭南地区地质条件为基础,从氦气、页岩气等不同角度与该公司及现场群众开展了宣传展板展示和现场交流。随后,又在金奥公司开展了科普讲座,为金奥公司供热部门人员进行了地质资源基础科普,并展开了热烈的现场讨论,圆满完成了本次科普活动的初衷和目的。座谈中,渭南供热站的工作人员首先讲解了该站设备布置、供热规模等基本情况以及运行方式,西安中心技术人员对该站的地质背景即渭河盆地"一热、两气、一油"的资源形成机理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解说。达到了资源利用单位了解资源形成背景,资源勘查单位了解了资源利用情况的共赢效果。

供热站现场照片

金奥公司科普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