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北山二级项目联合多家单位在酒泉市成功举办第50届世界地球日科普活动

作者:卜涛 王国强 黄博涛 朱小辉 发布时间:2019-04-23

  绿杨烟外晓寒轻,人间最美四月天。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北山图拉尔根-辉铜山地区区域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全国陆域及海区地质图件更新与共享"、造山带地质研究中心联合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酒泉市自然资源局、酒泉市自然资源局肃州区分局等多家单位在甘肃省酒泉市富康中心广场开展了第50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以科普专题展板为主要形式,紧紧围绕"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这一主题,旨在引导全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唤起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保护地球家园、改善生态环境的意识。

  在本次活动中,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作为主办单位,充分利用北山及祁连地区地质调查成果,向公众展示和讲解了北山及祁连地区自然地理概况、地质演化历史、区内矿产资源概况及地质地貌环境的演变过程,引起了公众极大关注。另外,本次科普活动中也向公众发放了有关国土资源利用、环境保护方面的宣传页和普法手册,提醒人们在生活中增强法治意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通过此次地球日活动,使公众了解了周边地区的地理、地质概况、地质环境气候的变迁,认识到地质工作对资源、环境方面的贡献,极大地提高了地球科学在公众中的显示度和影响力,激发公众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同时,本次科普活动亦是一次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的地球科学工作者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积极响应。在科普宣传过程中,酒泉市电视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有利于扩大本次地球日活动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