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神秘的实验室"迎来小客人

西安地调中心邀请西安南门小学走进实验室,感受神秘的科学实验

来源: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程秀花 叶美芳 发布时间:2019-04-21

  4月1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邀请西安南门小学15名小学生走进实验室,进行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学习讲解活动,特别是与学生一起动手,进行了生动活泼、妙趣横生的现场实验。

  本次科普活动从地球的故事开始,到岩石矿物、珠宝玉石的鉴定分析,地质年代分析,微观形貌分析;从生活中的化学启发,到岩石矿物中的元素定量手段--化学分析。

  活动一开始,西安中心中亚中心处长马中平在展厅就"一带一路"对同学们做了科普讲解,并对我中心在境外开展的地质工作做了简单的介绍,随后实验室叶美芳老师带领同学们在场发射扫描电镜实验室进行了"头发丝"的微观分析;在化学分析实验室,程秀花老师给同学们揭秘了一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 "无字天书" ,寓意科学道理需要实际践行才能深刻领悟,并带领同学们一起动手揭秘"无字"天书的化学变色原理。

  不论是在观察电镜照片,还是化学反应实验,孩子们都感到非常的好奇,个个都瞪大了眼睛,兴致勃勃地仔细观察实验现象,非常的开心和激动。本次活动,旨在启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唤醒孩子们幼小心灵中关于科学的那颗好奇的种子,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激情,以后能够学科学、爱科学,将来长大用科学热情为中国科技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