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联合华山管委会开展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3

  值此世界地球日之际,421-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华山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在华山地质公园开展了一系列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参加的游客市民达千人。

  世界地球日( The World Earth Day)即每年的422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该活动最初在1970年的美国由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发起,随后影响越来越大。活动宗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都会在4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

  今年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引导社会大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421日,地球日走进华山地质公园科普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本次宣传活动主要通过地球日宣传资料发放、展板展览讲解、华山地质博物馆参观、小学生科学知识普及、环保签名、走进华山北峰山顶地学科普宣传、地球日和地学科普知识有奖问答互动、矿石标本体验等多种丰富多样形式开展。以此向市民游客宣传国土资源法制知识、普及国土资源管理新理念和防止地质灾害方法、倡导全民提高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珍惜身边的自然资源,引导全社会节约利用自然资源,保护好我们的地球母亲。

    

  华山地球日科普宣传现场

  

  地学科普知识展览讲解 

  活动中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邀请了李四光地质奖获得者李荣社教授级高工为小学生开展了地球日地学知识普及演讲,并赠送了科普书籍和文具。现场小学生还参观了地学知识展览,了解了课堂上不曾接触的知识,真真切切体验了自然资源矿产资源标本,科普宣传员耐心讲解矿石的成分和成因等知识,小朋友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小脑瓜一直在思考着,不时问着问题,为下一代开启了了解地球热爱科学之门。

  

  李四光地质奖获得者李荣社教高为小学生讲科普

  

  科普宣传员为小学生耐心讲课矿石标本成分与成因知识

    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基础地质方面专家走进华山地质博物馆为参观游客、中小学生讲解了华山的形成、地质演化、生态环境保护等科普知识以及各种矿石标本成因与用途。

  

  游客参观华山地质博物馆

  422日地球日, 30名小学生在地球日签名横幅上手绘美好家园地球,随后小朋友邀请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参与签名活动,培养了一个个小小科普员,小朋友们热情满满,纷纷表达还想参加这样的活动。当天,华山游客如织,在上山的路上科普宣传员免费发放了华山地质知识旅游宣传手册、科普宣传扇、绿色环保袋、环保水杯,想游客所想,倡导每个人不乱仍垃圾,保护华山花草树木,从自身做起为保护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做出一份贡献。

  

  小小科普员邀请游客环保签名

  另一组地质专家爬山到达华山北峰,现场讲解华山怎么形成、华山各种地质地貌现象等,华山游客对此表示感谢,听了讲解不虚此行,知其然不知所以然岂不遗憾。

  

  华山北峰现场地质讲解

  华山、地球日以及地学科普知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穿插在各个活动中,掀起了科普宣传的高潮,旨在通过此形式提高市民游客参与其中、主动了解宣传现场展板、宣传手册等的热情,进一步促进科普宣传成效。

  

  有奖问答环节,游客高度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