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南疆科普活动 共建生态文明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隋清霖 发布时间:2018-04-25
  4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了进一步提高民众对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南疆地区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的关注和认识,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南疆工程及西北铀矿项目)联合喀什地区国土资源局、喀什市国土资源局、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西北局、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新疆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造山带地质研究中心等单位,在南疆边陲古城喀什共同举办第49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南疆地区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的重点地区,但同时自然环境特别恶劣,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2018年地球日主题,针对南疆地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特点,联合宣传组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宣传人员制作主题展板,向民众普及南疆地区锂矿、锰矿、铁矿、铅锌矿、铜矿及铀矿等重要矿产资源的概念、分布、需求以及作用用途等知识,针对喀什地区自然环境和地质灾害特征,向公众介绍环境保护,地质灾害识别、避险自救、预防措施等有关知识;结合喀什地区多民族聚居情况,邀请喀什地区国土资源局少数民族业务干部进行多种语言讲解咨询服务;为了提高社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宣传组人员张贴世界地球日相关横幅、地球日知识海报和宣传彩页,并向民众发放环保购物袋等,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并得到参与活动公众的一致认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通过本次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增加了公众对地球日的认同和生存空间环境的了解,引导公众保护自然环境,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以及积极预防地质灾害。坚持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是每个公民必须肩负的责任,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自然资源部第49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海报

  联合宣讲组成员单位主要代表

  联合宣讲组成员单位主要宣讲人员

  宣讲人员向群众讲解南疆铀矿科普知识

  宣讲人员向少数民族群众讲解南疆铅锌矿、锰矿科普知识

  宣讲人员向少数民族群众讲解地球日科普知识

  宣讲人员向中学生讲解地球日科普知识

  宣讲人员向小学生讲解地球日科普知识

  生态文明从娃娃抓起-宣讲人员给幼儿发放地球日宣传彩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