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在国际地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西天山研究新成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在国际知名地学期刊《Lithos》(一区Top期刊)上,发表了西天山阿拉套地区晚古生代壳幔相互作用及地壳增生的最新成果(Geochronology and petrogenesis of the composite Zuluhong Granite, North Xinjiang Province of China: Implications for the crust-mantle interaction and continental crustal growth in Western Tianshan Orogen)。该论文是在博士后合作导师李文渊和计文化等共同指导下完成的,论文第一作者为曹锐副教授,共同作者有西澳大学Leon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陈斌教授等。

  大陆地壳约占地表面积的40%,其成因机制与生长机制, 是一个关乎人类生存和资源供给重要的基础地学问题。普遍认为,大洋俯冲通过岛弧拼贴和幔源岩浆底侵形成造山带新生陆壳。中亚造山带存在大量新生地壳,但其成因机制一直存在争议。本次研究通过对西天山阿拉套地区祖鲁洪复式岩体开展了野外地质调查、岩相学、单矿物分析、元素及同位素地球化学等研究工作,发现309Ma左右存在一期重要的幔源岩浆活动,总结分析了幔源岩浆的加入及下地壳的重熔和改造等是西天山阿拉套地区新生地壳的两种重要成因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系统对比西准噶尔和伊犁块体中晚古生代岩浆岩的岩石组合类型、Sr-Nd和O同位素等特征,分析总结了西准噶尔和伊犁块体基底的差异性。此外,该成果对祖鲁洪矿床中钨铜共生成矿作用和西天山地区低氧逸度类花岗质岩浆铜多金属成矿机制等方面也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