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东天山覆盖区1:5万化探方法技术获得行业专家认可

来源:测绘遥感处 作者:段星星 黑欢 发布时间:2018-12-29
  近日,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新疆东天山重要成矿带浅覆盖区15万化探示范”项目顺利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的成果报告评审,获得优秀级,得分92分。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找矿效果,同时率先提出了一套适用于东天山浅覆盖区的化探方法技术。该套方法技术被证实可以有效捕获覆盖区以下的成矿信息,这对于开辟东天山地区新的找矿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首先选择玉海铜钼矿、白鑫滩铜镍矿、石英滩金矿、阿奇山铅锌矿等典型覆盖区内矿床,开展方法技术试验研究工作,提出一套适用于东天山浅覆盖区的化探方法技术,其中包括:一是调研后选择六轮驱动车载风动正循环潜孔锤+合金刮刀钻进工艺;二是粒级研究证明,4目以下样品可以最大程度捕获各元素异常;三是实践发现覆盖区下伏风化壳厚度介于0.5~数十米,其中侵入岩最大,沉积岩和火山岩偏薄,最佳采样层位为穿过盖层后进入风化层12米;四是根据覆盖区特征及物化探成果,解决了浅钻基本控制网度问题,在取得良好找矿成果的同时,有效控制了施工成本;五是发明了新型实用专利“一种样品收集器”,简便安全有效地解决了当前工艺样品收集问题,使该取样工艺可以被广泛地应用于覆盖区化探,目前已授权疆内外3家地勘单位使用,完成46960米样品收集,获充分认可;六是基于工作需求,基于EXCEL软件使用VBA语言编写了一系列程序插件,可快速实现野外采集数据自动汇总、采样点位自动布点、单元素及综合异常自动评序等;七是试验研究及后续的应用示范和异常查证工作,证明车载空气正循环浅钻化探工艺更适用于地下水埋深大、风化壳厚的侵入岩发育地区。

  依据试验研究提出的方法技术,项目选择11个覆盖区开展应用示范工作,累计进尺22296米,控制面积627.9平方千米。共圈定综合异常73处,其中甲1类异常2处、甲2类异常10处、乙2类异常3处、乙3类异常52处、丙3类异常7处。圈定找矿靶区9个,其中A级找矿靶区1个、B级找矿靶区1个、C级找矿靶区6个。浅钻化探圈定的异常通过查证,实现玉海矿区外围覆盖区内取得找矿新突破,新圈定铜矿体5条,扩大了矿床规模。玉海示范区内新发现明星铜镍矿点,地表圈出铜镍矿体长约110米,宽约525米,铜品位0.250.52%,镍品位0.230.25%

  下一步,该项目将做好方法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工作,并积极建议新疆地质勘查基金结合国家出台的生态自然保护政策,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异常查证工作,以期进一步扩大找矿成果。

  

  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