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祁连山地质志成果初审暨西北区域地质志业务研讨会圆满举行

来源:地质矿产二处 作者:朱小辉 发布时间:2018-04-26

  2018年4月15-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在西安联合召开"祁连山地质志成果初审暨西北区域地质志业务研讨会",会议由"全国地质构造区划与区域地质调查综合集成"项目负责人丁孝忠研究员主持,李廷栋院士、肖庆辉研究员、潘桂堂研究员等全国地质志专家组成员对项目进行了审查。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李文渊主任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夏林圻研究员、冯益民研究员等项目顾问及"两志"项目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议交流了祁连山及西北区域地质志近年来的主要进展与成果,并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祁连山地质志按照地质志工作指南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志书内容丰富,资料详实,取得了许多新成果,解决了诸多关键地质问题,达到了造山带地质志示范试点的预期效果,为编纂一部高水平区域地质志奠定了坚实基础。专家组成员就进一步完善祁连山地质志初稿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充分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西北区域地质志是全国大区地质志的试点工程,以数据库驱动的地质图、构造图等系列图件编制的技术思路清晰,初步建成的西北地区1:100万Arcgis地质、矿产、地球物理数据库,为后续编图工作奠定了基础。大区地质志在中国区域地质志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如何做好上下衔接、突出大区特点,尚未达成共识。建议召开大区地质志编制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明确定位,统一思想,确保提交具有示范作用的高质量成果,服务自然资源综合利用与社会经济发展。此次会议对推进造山带地质志和大区地质志编纂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