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开展祁连成矿带2016年度结题子项目成果报告评审工作

来源:地质矿产二处 作者:朱涛 余吉远 发布时间:2017-04-10

  317-1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专家对祁连成矿带2016年度结题的6个子项目进行了成果报告评审验收。专家组对各项目在地质矿产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祁连成矿带各地质矿产调查子项目进展明显,为二级项目“祁连成矿带肃南-大柴旦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绩效目标任务的实现提供了支撑。

  青海省德令哈市喀克图蒙克地区三幅区域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厘定了测区的地层系统,对测区侵入岩进行了解体,共解体出37个侵入体,获得了一批同位素测年数据,建立了测区岩浆演化序列。新发现铅锌矿点1处、萤石矿点1处,铜矿点1处,铜矿化点4处,铷矿化点1处。总结了区内铜铅锌、金、铷矿等矿的成矿条件和成矿规律,建立了相应的找矿模型,划分出3个成矿远景区,圈定了3个找矿靶区。

  青海省大柴旦行委土尔根达坂地区三幅区域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在早二叠世勒门沟组灰岩中采获了双壳类化石和苔藓虫化石,中二叠世草地沟组中采获了蜓、腕足类、珊瑚、苔藓虫等多门类化石。从原划土尔根达坂山志留纪巴龙贡噶尔组火山岩中解体出早泥盆世中酸性火山岩,获得英安岩锆石U-Pb年龄为405.3±2.9Ma。将喀克吐蒙克复式岩基解体为13个侵入体,获得了一批锆石U-Pb同位素测年值,划分出早志留世-早泥盆世4期构造-岩浆事件。新发现萤石矿点1处,铜矿化点4处,划分出成矿远景区5个,圈定找矿靶区1处。

  青海省茫崖行委大浪滩地区三幅区域地质矿产调查项目从原划蓟县系木孜萨依组变质地层中解体出变质侵入体,获得锆石U-Pb年龄为961.5±7.8Ma,时代为新元古代。在寒武系-奥陶系滩间山群安山岩中获得锆石U-Pb年龄为458.0±1.1Ma,时代为晚奥陶世,认为其形成于岛弧环境。新发现铜矿点1处,矿化线索3处,划分了4个成矿远景区,圈定找矿靶区1处。

  青海省共和县曲什那地区三幅区域地质矿产调查项目通过隆务河组层序划分、沉积相调查和碎屑锆石年龄谱分析,认为属大陆斜坡(陡斜坡)相深海—半深海盆地浊流沉积。将原划达肯大坂岩群厘定为化隆岩群片岩岩组,将其划分为5个岩段。对调查区侵入岩进行了岩石学、岩石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年代学调查研究,获得了一批同位素年龄数据,系统总结了南祁连中奥陶世-早志留世、西秦岭中三叠世侵入岩的时空分布规律,探讨了其形成的构造环境。结合成矿地质条件总结和遥感异常,划分了3个成矿远景区。

  青海省循化县道帏地区两幅区域地质矿产调查项目获得化隆岩群斜长角闪岩锆石U-Pb年龄为1852±18Ma(原岩形成年龄),并获得了1000Ma460Ma两期变质事件年龄。在南祁连牙木寺地区原划化隆岩群中新厘定出一套变质侵入体,获得锆石U-Pb年龄为480.8±2.3Ma;将原积石山侵入杂岩解体为5个侵入体,获得462-464Ma的锆石U-Pb年龄数据,具弧岩浆岩属性;将原雷积山花岗岩体解体为4个侵入体,获得443-446Ma的锆石U-Pb年龄数据,具有S型花岗岩属性。在综合分析地质、物探、化探和遥感资料基础上,划分了3个成矿远景区,总结了测区成矿地质条件及成矿规律。

  青海门源县宁缠河-牛头山一带铜多金属矿调查评价项目新发现干沙河沟脑铅锌、杂木闸子铅锌萤石、干沙河西沟铅锌、响水天池北萤石矿化点4处和细水河东矿化蚀变带1条。同时提交了干沙河-干沙脑、扎玛尔休麻-银灿、塔里花龙-浪力克3处找矿靶区。

  

  评审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