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新引进两套大测程物探仪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唐小平 高鹏 发布时间:2019-08-07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新引进的大测深地质雷达(Ultra pulseEKKO PRO)在库尔勒野外工作地通过验收,这套装备的启用标志着我中心的地球物理调查装备向轻便快捷与大测深勘探又迈进了一步。

  地质雷达技术广泛用于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勘查,如岩层探测、覆盖层探测、岩溶及空洞探测,以及地下水位、构造、裂隙、破碎带探测。该设备具有性能稳定可靠、采集速度快、体积小、重量轻、多通道全数字等特点。

  此次引进的地质雷达原产于加拿大Sensor & Software 公司,由于具有较低频率的天线与高达1000V的发射电压保证了深层信号的信噪比,是当前同类产品中探测深度最深的地质雷达,配备25MHz、100MHz、200MHz三种频率的分离式增强天线,其中25MHz的天线,探测深度近200米。

 

  

   为进一步提高地球物理勘探产品质量,推广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适应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的要求,近年来,基于地下水与生态、城市空间探测、地质灾害调查,深部地质室引进了多台(套)探测深度大、精度高、轻便、高效的物探设备。此前,已通过验收的还有中地装(重庆)地质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超高密度电法测量系统(DUK-4),该设备采用分布式或阵列式测量,分布式测量时最多可以连接254*10个电极,集中式测量可接254*60个电极,智能滚动测量,可使断面无限接续,满足长剖面、大深度以及三维高密度勘探的需要,今后将广泛应用于金属与非金属矿产资源、环境生态、水资源、城市地下空间、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岩溶等勘查工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