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完成塔里木盆地首次地下水统测工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李瑛 发布时间:2019-08-14
  截至2019年8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相关单位系统的完成了塔里木全盆地首次地下水位统测工作,累计投入人员50人、车辆20辆、历时29天,完成统测面积约14万平方千米,地下水位统测点3104个,完成率约102%,有力支撑了全国地下水位统测工作。

  2019年全国地下水位统测工作是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性地下水调查工作,也是一项重大的国情数据普查。塔里木盆地作为我国最大的内陆盆地,本次统测面积相当于整个安徽省的面积,面临面积大、路程远、时间紧、条件差等诸多难题,目前国内外都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参考,要攻克这样的“硬骨头”,必须“摸着石头过河”。

  为更好地探索盆地尺度地下水位统测工作与方法,进一步指导西北内陆干旱盆地区及其他类似地区,西安地调中心先行先试,以开都河-孔雀河流域为典型流域为试点,用时23天完成流域地下水位统测工作,编制了孔雀河流域和焉耆盆地地下水等水位线图和埋深分区图,并从组织实施、工作部署、技术要求和经费测算等方面进行系统梳理,编写了塔里木盆地开都河-孔雀河流域地下水位统测工作技术经验总结。

  6月初,西安地调中心组织编制了西北内陆干旱盆地区地下水位统测2019年度工作方案,对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地下水位统测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和工作片区划分,对统测点选取、坐标和高程测量、野外记录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7月初,组织联合新疆地矿局第一、第二水文地质大队、新疆地质调查院和新疆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分片区、协同开展塔里木盆地地下水位统测野外工作。统测工作完成后,西安地调中心深入各片区对环塔里木盆地地下水位统测工作进行了质量检查和数据核查,10天行程5200公里,2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区,对空白区控制性调查和取样工作,为编制整个塔里木盆地地下水流场图和埋深图获取了关键性水位控制点。

  下一步,西安地调中心将在本次地下水位统测基础上,组织各统测单位联合编制塔里木盆地地下水流场图及埋深分区图,总结经验方法和存在问题,对比分析重点地区水位变幅和动态变化趋势,为全国和西北内陆盆地地下水位统测提供经验和参考。

  

  野外地下水位统测及RTK测量

  

  塔里木盆地地下水位统测点分布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