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宁夏沿黄生态经济区综合地质调查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何伟宁 发布时间:2019-11-25
  2019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宁夏沿黄生态经济区综合地质调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一是查明银川盆地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与地下水之间的关系。以地下水系统演化研究为基础,明确了盆地潜水与承压水为相互关联的不同含水系统,发现开采承压水并未造成潜水水位下降,证明了承压水开采不是湖泊萎缩的病因,潜水水位受灌溉排水基准面控制而低于湖泊水位才是湖泊萎缩的根源;二是查明了银川市工程地质条件。完成了银川市区工程地质分类和区划,构建了工程地质三维结构模型,分层评价了地下空间资源潜力,并预测评估了砂土液化、土壤盐渍化、岩土体腐蚀性等环境地质问题;三是查明了银川盆地东缘地热资源赋存规律。完成银川盆地东缘地热潜力带区划,揭示了地热资源与鄂尔多斯高原岩溶地下水系统关系,评估银川滨河新区了地热资源潜力;四是提出了基于资源环境短板的双评价技术方法,完成了宁夏沿黄生态经济区双评价,为国土空间规划提供地质基础支撑;五是协助国家自然资源督查西安局完成宁夏自然资源督查工作。

  研究成果为宁夏地区国土空间规划提供地质基础支撑,为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成果图件和实例,有力支撑了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