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渭河盆地科学钻探计划”研讨会圆满结束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董英 刘江 发布时间:2019-03-28
  2019年323-24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大学主办的“渭河盆地科学钻探计划”研讨会在西安顺利召开。11位院士及相关专家学者就渭河盆地开展科学深钻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研讨,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张茂省研究员做了“渭河盆地关键资源与科钻探测设想”的报告。

  与会专家认为渭河盆地是研究气候环境演化与人类活动关系、大陆动力学过程的有利地段:渭河盆地地处鄂尔多斯地块和秦岭交接带上,即跨伏在活动造山带和稳定地块两构造单元之上,是探讨研究地表系统与盆山深部结构状态和陆内深浅构造动力学互馈的典型地区。始新世以来,渭河盆地沉积完整,记录了季风气候的演化和我国南北方气候分异。早在212万年前,渭河盆地已有人类活动,6000年前已经诞生了以半坡遗址为代表、具有丰富内涵的人类社会,也是周朝的发祥地,是秦一统全国,汉唐兴盛的关键,人文资源丰富。

  渭河盆地科学钻探对于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渭河盆地蕴含了丰富氦气资源(氦气被广泛用于军工、科研、医疗等领域,但我国对国外进口氦气的依存度已经超过90%);关中盆地地热资源条件优越,水热型、无干扰型地热能开发前景良好,并拥有油气资源潜力。科学钻探还将为关中地区的地下空间开发、水资源评价、环境地质问题评价和地震机理研究等方面创造条件。

  会议还就“渭河盆地科学钻探”立项环节、钻探技术、方案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相关部门专家加入了新成立的“渭河盆地科学钻探计划”专家组和工作组。研讨会同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建议尽快组织团队,向国家深地专项和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提交项目建议书,推动计划开展。

  

  参加研讨会专家合影

  

  张茂省研究员做“渭河盆地关键资源与科钻探测设想”报告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