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北干旱盆地水文地质调查成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党学亚 发布时间:2018-11-29
  20181120-2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在西安召开了“西北干旱盆地水文地质调查成果研讨会”。特邀专家、项目组成员、相关技术人员,以及青海海西州政府、州国土局、州盐湖管理局、州水利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国土局等单位代表,围绕水文地质调查研究如何更好地支撑服务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鄂尔多斯能源基地、丝路经济带伊犁河谷段等国家资源能源基地、重要经济区发展建设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与需求对接。

  本次研讨会召开的宗旨是,紧扣水林田湖草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充分听取并对接政府管理部门决策的新需求,集专家学者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为二级项目进一步凝练完善更接地气的水文地质调查研究新成果服务,同时探讨未来3-5年西北干旱盆地水文地质调查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水资源确权、国土空间规划的工作方向和工作内容。会上,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柴达木盆地巴音河-塔塔凌河流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鄂尔多斯盆地北部湖泊集中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伊犁河谷西部平原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三个二级项目介绍了工作进展,并按照“四问”要求系统梳理汇报了取得的新认识新成果。另外,对2019-2021年即将实施的西北干旱内流盆地水文地质调查工程与天山南麓开都河-孔雀河流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工作方案做了介绍。青海环境地质勘查局汇报了地方地勘基金和商业项目依据国家公益性项目柴达木盆地1:5万水文地质调查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认识,跟进勘查水源地建设格尔木、德令哈供水基地以及开展地下水位上升灾害治理的地质勘查工作成效。

  本次成果研讨会受到青海海西州政府的高度重视,认为会议对推进柴达木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大会战和柴达木国家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十分重要,由州政府副秘书长、柴达木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大会战副指挥长刘长征带领,州国土局、盐湖管理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组团参会。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侯光才副总工程师,青海省原政协常委、地矿局原局长高学忠教授级高工,青海省环境地质勘查局局长许伟林教授级高工,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院吴正寿教授级高工,新疆地矿局副总工程师刘斌教授级高工,新疆地矿局第一水文队原总工程师邵新民教授级高工,长安大学王文科教授、河北地质大学刘振英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了详细点评和指导。通过研讨与交流,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领导、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在充分听取特邀专家学者及地方政府意见与建议的同时,地方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领导结合项目成果与服务成效进一步提出管理决策中需要项目提供的基础数据和科学结论,并与参会专家学者及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也就成果凝练总结以及围绕水林田湖草为命运共同体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与建议。本次交流对接明确了新需求,找出了满足需求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二级项目深化成果,精准服务国家经济建设,谋划布局未来水文地质工作提供了指引和导向。在此基础上,海西州政府与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就下一步地质调查工作及地质调查成果支撑服务进行了深入的座谈。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