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柴达木盆地1:5万水文地质调查服务青藏高原绿色发展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党学亚 发布时间:2018-08-03

  2018年7月24-28日,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志杰一行赴青海省海西州考察调研柴达木盆地优质饮用水源及开发利用事宜。应海西州政府邀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柴达木盆地巴音河-塔塔凌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 二级项目,协同海西州及格尔木、德令哈、乌兰等市县相关部门配合调研,提供技术咨询,积极支持服务青藏高原绿色发展与国家生态屏障保护。

  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开发利用柴达木盆地优质饮用水源是2018年青洽会重要签约项目,意向在柴达木盆地投入10亿元生产优质矿泉水或饮用水产品。海西州政府高度重视此项目,两位州政府副秘书长及州市县相关部门领导、专家组陪同考察。考察伊始,海西州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国栋组织会议专门听取了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柴达木盆地水资源调查研究成果介绍。"柴达木盆地巴音河-塔塔凌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二级项目负责党学亚简要介绍了盆地水资源调查研究情况以及矿泉水赋存分布、矿泉水元素及其含量、水环境现状、开发环境要求等方面,并结合盆地循环经济发展布局,对开发利用矿泉水的水源地靶区提出具体建议。二级项目还根据近年来1:5万水文地质调查数据和资料,专门编制了《柴达木盆地重点地区矿泉水元素及其开发利用建议》,为考察组调研提供线索和依据。这些成果均得到海西州政府和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本次考察,项目为调研组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及乌兰四地考察全程提供了技术咨询。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表示西安中心积累了丰富技术经验,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下一步饮用水开发过程中仍将需要西安中心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给予大力支持。

  随着内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包装饮用水水源日益受到挤压,在环境优良、土壤纯净的西部偏远地区开辟新水源,已成为饮用水企业持续发展的主要选择。柴达木盆地地下水富含锶元素,是巨大的富锶矿泉水的宝藏,受到国内著名包装饮用水企业高度关注。"柴达木盆地巴音河-塔塔凌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结合实际,从一开始就将矿泉水资源调查作为主要方向之一,提早部署相应工作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研究,对开发利用条件便利的重点平原区和山区泉水进行采样分析,编制相应的成果报告,及时有力地支持了海西州政府和开发企业的经济发展计划,为地区绿色发展积极提供了技术服务。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