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央地联动 超前谋划 无缝对接 精准服务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马洪云 李成柱 发布时间:2018-07-24

  为推进中央与地方联动机制,超前谋划部署新形势下宁夏沿黄生态经济区城市地质调查工作,2018年7月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赴银川市与宁夏地方政府开展了宁夏沿黄生态经济区地质调查需求对接与工作研讨,会议主要就地方需求、存在的主要问题、地质工作联动机制、地质成果服务等四个方面展开研讨,助推沿黄生态经济区城市规划建设。

  研讨共同认为新时期生态立区,国家和地方政府规划发展面临以下七个地质方面的问题:①自治区城市地质工作相对落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滞后,急需开展相关工作,完善城市三维工程地质模型,为地上地下统筹规划建设提供支撑;②活动断裂带活动性及安全避让问题是最突出的地质安全问题,其调查难度大,评价技术不完善,需要多方合作,深入研究;③贺兰山生态修复是经济区的重点问题,需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④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依然是自治区最主要的资源环境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⑤特色旅游资源是自治区发展的契机,需要从地质角度提出开发保护的建议措施;⑥地热资源、浅层地温能等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巨大,需要应用示范,推动市场跟进;⑦地方财政紧张,地勘经费有限,需要中央公益投入的大力引导,同时需要加强应用示范,引导市场资金等多方投入。

  地方政府对项目提出了新的要求,双方明确了沿黄生态经济区的六个地质服务内容:①通过区域活动断裂带活动性评价、重大工程的工程地质调查、构建地质环境监测网服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②通过水资源联合评价、土地地球化学评价、地质遗迹调查服务产业发展集群集聚;③通过环境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水环境问题调查评价、水土质量调查评价服务生态环境共保共治;④通过科普视频制作、地质科普宣传、地质成果交流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⑤通过综合地质调查,评价城市地下空间、地温能资源、地质环境次生问题服务重点城市协同发展;⑥通过宁东地下空间开发条件调查探索地下空间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通过会议,理顺了地方需求与地质工作的对应关系,具体确定了地质工作服务的目标。

  会议期间,宁夏沿黄经济区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向宁夏国土资源厅提交了"支撑服务宁夏沿黄经济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立区地质咨询报告",报告梳理了经济区的七大资源环境优势、六项生态环境限制因素,并提出七条山水林田湖草立体生态建设建议。

  研讨会上宁夏国土厅张黎巡视员表示中央与地方需要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国土厅愿意接受地调局的指导,按照统筹部署的原则配套地勘经费,开展沿黄经济区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同时,推动地质信息化服务,加快地质成果的应用服务。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宁夏国土厅和宁夏地质局三方共同编制下一步宁夏城市地质调查实施方案。

  通过此次研讨会,不仅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与地方政府对接了需求、共同研讨了相关地质问题,落实了成果服务,同时巩固了多方合作机制,将有力推动宁夏沿黄生态经济区综合地质调查工作顺利实施,支撑服务地方城市规划和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银川市国土局、宁夏地质局、宁夏地质调查院、宁夏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研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