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全力推进陕西城市地质调查工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刘江 发布时间:2018-07-24

  2018年6月1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丝绸之路境内段综合地质调查"工程一行赴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与陕西省国土厅、陕西省地质调查院深入交流了意见,沟通对接陕西省城市地质工作,共商推动陕西省城市地质调查工作。

  会上,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院长洪增林指出城市地质工作已在我国东部发达地区全面展开,并以上海为例,介绍了上海市城市地质工作取得的丰厚回报。同时针对开展陕西省城市地质工作的工作方案优化、工作部署、经费保障、技术力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总规划师汤鹏超强调城市地质工作是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工作,开展城市地质工作站位一定要高,要有长远发展目光,正如雄安新区建设一样,是千年大计。要求一是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与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需要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就工作目标、任务、部署、预期成果等内容深入研究落实,尽快完善陕西省城市地质工作方案并上报省国土资源厅;二是快设立陕西省城市地质工作机构;三是积极与各地市对接,了解需求;四是争取中央和地方资金。

  丝绸之路境内段综合地质调查工程首席专家张茂省研究员对陕西省城市地质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由陕西省国土厅统一部署:一要尽快形成陕西省城市地质工作的图集、实施方案,并与各地级市市政府对接,推动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二要提高城市地质工作中科技创新,针对城市存在的环境地质问题,开展精细化调查工作,服务城市发展的各层级规划,促进人地和谐和生态文明建设。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白宏副院长和黄建军副院长分别介绍了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基本情况和陕西省城市地质工作开展情况,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刘江介绍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城市地质调查总体方案。

  通过此次对接,三方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引领,地方主导的城市地质工作模式,将全方位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陕西省城市地质调查工作。

  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科技处,中国地调局水环中心、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相关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对接会现场(摄影:孙萍萍)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