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丝绸之路境内段综合地调敲定四项重点任务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8-05-08
本报讯 (通讯员 董 英 特约记者 王 鑫)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召开丝绸之路境内段综合地质调查工程研讨会,围绕破解制约丝绸之路境内段规划建设的重大资源、环境和地质灾害问题,确定了编制关中平原城市群自然资源环境图集、开展延安革命老区综合地质调查、建立西北地区自然资源与环境承载力监测典型剖面、开展西安和延安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等四项重点工作任务。

  “丝绸之路境内段综合地质调查工程”是中国地质调查局“重要经济区与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计划”下设的工程之一,主要任务是开展西北主要经济区城市群环境地质条件调查,重要城市空间、资源、环境、灾害等多要素调查,破解制约城市群的重大环境地质问题,创新合作机制,实现资料与资源共享,构建地质信息服务和决策支持平台,为城市群总体功能区划、重要城市规划建设和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和服务。

  2017年,该工程围绕西北地区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规划建设,以及重大工程建设面临的基础地质问题进行综合调查评价攻关。在南疆塔里木河中游、银川平原、兰州新区秦王川盆地等缺水、劣水区发现了多处富水地段,为经济区和城市规划建设、乡村振兴和兵团南进战略提供了水源保障;针对南疆兵团土地盐渍化、“人进沙退,人退沙进”等问题,开展土地质量调查,发现140平方千米富硒绿色清洁土地。延安革命老区综合地质调查形成了“精准对接、科学部署、精心实施、务求高效”的延安模式,社会服务效果显著。西安城市地质工作建立了中央引导、地方政府主导的联动机制。由西安地调中心牵头,联合陕西省地质调查院、西安市勘测测绘院共同编制了《大西安城市地质调查与地下空间应用研究方案》。此外,在科技创新方面,引入风险和边际分析理论,提出新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理论与方法;初步完成西安基于限制性因素、约束性因素、影响因素等负面清单法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适宜性评价;进一步发展了基于吸应力和局部安全系数的黄土斜坡渐进破坏分析理论,初步开展了黄土地质灾害早期识别和精细化预警预报研究。

  2018年,该工程将继续以需求为导向,破解制约丝绸之路境内段规划建设的重大资源、环境和地质灾害问题,谋划一批科技创新成果。一是围绕自然地理和地质背景、清洁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湖泊和湿地资源等,编制关中平原城市群自然资源环境图集与成果报告,支撑服务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建设。二是开展延安革命老区综合地质调查,开展基于“地质+”的革命旧址绿色维护示范,开展市—县—特色城镇自然资源综合地质调查,服务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三是建立西北地区自然资源与环境承载力监测典型剖面,探索自然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新方法,服务自然资源管理改革的调查评价、确权登记、用途管制、资产管理和监督监管。四是开展西安、延安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统筹地上地下空间优化利用,探索城市地质工作支撑服务土地利用规划理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