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丝绸之路境内段综合地质调查工程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何伟宁 发布时间:2018-04-03

  2018年43日,为充分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地质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中央与地方联动机制,超前谋划部署新形势下2019-2021年重点工作,支撑西北重要城市群规划建设,服务自然资源部中心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在西安组织召开了丝绸之路境内段综合地质调查工程研讨会。

  

  会上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杜玉良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强调了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要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然资源部职能定位,做好西北地区城市综合地质调查工作精准定位;二是要落实全国城市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做好中央与地方协同联动;三是要着手2019-2021年项目筹划,明确目标、落实分工。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汤鹏超总规划师在讲话中提出一要深化城市地质认识、丰富城市地质内涵;二要加强理论研究、技术交流和标准制定;三是要提升城市地质工作服务能力;四是城市地质工作要在新形势下有新作为。丝绸之路境内段综合地质调查工程首席专家张茂省研究员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目的、意义和城市地质工作发展趋势。

  

  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介绍了支撑服务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成果报告和自然资源图集编制方案,以及综合地质调查实施方案工作计划。水环所、水环中心、宁夏地质局、新疆地调院、新疆兵团国土局分别汇报了呼包鄂榆城市群、兰州一西宁城市群、宁夏沿黄城市群、乌昌城市群、南疆兵团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总体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结合《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等西北地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与会单位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一致认为新气象呼唤新作为,要加强合作与技术交流,拓宽工作领域,促进城市地质调查研究内容立体式全方位转变,提升综合地质调查工作水平,服务于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全过程。同时与会各方达成合作共识,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实施方案编制任务分工,完善工程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全面落实总体部署。

  与会单位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为地方政府部门提供了前沿政策导向和技术指引,既是借鉴学习、相互交流的桥梁,也是地质调查成果展示和对接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地方政府对新形势下城市地质工作定位的认识和理解。会议进一步明确并推广了“中央引导、地方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的城市地质模式,夯实了城市地质工作机制,促使与会各方围绕国务院批复的西北地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与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凝聚成合力,统一部署、明确分工、协同推进,共同确保西北重要城市群持续、健康、安全的发展,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有力的地质支撑和信息服务。

  陕西省国土厅、地调院、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地调中心,宁夏地质局、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甘肃省地调院、地质环境监测院,内蒙古地调院、地质环境监测院,青海省环勘局、地调院,山西省地调院、地质环境监测中心,新疆地调院、地质环境监测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调院、煤航遥感局、西北有色地质勘查局、长安大学、水环所、水环中心以及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等有关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