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推进延安模式 促进成果应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孙萍萍 发布时间:2018-02-28

  2018年1月2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延安市人民政府在延安共同召开延安革命老区综合地质调查2018年工作对接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徐学义、延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文渊主持。

  中国地质调查局围绕延安市人民政府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的3 项基本需求、6项具体需求和4项特殊需求,部署开展了延安革命老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并将支撑服务延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形成了“精准对接、科学部署、精心实施、务求实效”的延安模式。2017年8月至12月,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陕西地质调查院等15个相关科研院所与地勘单位,紧紧围绕延安市政府提出的紧迫需求,通力协作,克难攻坚,短时间内全面完成各项外业工作,取得了丰富的调查与研究成果。

  一是初步建立延安市区地上地下三维模型,地面依托高精度的三维倾斜摄影数据,地下依托黄土沟壑地质剖面测量,建立统一的结构模型和展示系统,评价认为延安属于区域工程地质稳定区,地下空间资源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二是系统调查了延安革命旧址地质现状,提出了绿色地质保护方案,明确了革命旧址面临的灾害的类型、影响因素及针对性的治理方案,研发了黄土脱敏增强技术;

  三是丰富和完善了延安新区地质环境监测网络,在新区北区岩土工程监测的基础上,补充了基于空天监测的植被生态环境演变,基于光纤监测的地层含水率、地层形变,基于地球物理勘查的填挖交界面的多参数监测,提前服务城市新区规划。

  四是在严重缺水的志丹县城周河河谷,实施了4眼探采结合井,与已有的供水资源相结合,可以解决志丹县城区中远期供水难的问题。

  五是围绕南泥湾特色城镇建设,根据城镇供水安全、人居安全、粮食安全及旅游资源发掘等对地质工作的需求,发现3处富锶地下水,土地全部为未污染清洁土地。

  同时在地质资源、环境、灾害等方面做出了成绩。

  徐学义副总工程师强调了延安革命老区综合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2017年工作及取得的成果,认为延安地质工作模式在全国具有示范性。要求下一阶段要根据“十九大”精神、全国地质工作会议要求和全国城市地质工作部署,加大对延安革命老区综合地质调查工作投入力度,全力推进延安城市多要素地质调查、革命旧址绿色地质保护、黄土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管控、严重缺水区找水、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网建设等工作,切实服务延安革命老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延安市人民政府刘晓军副市长认为:“2017年从对接到工作启动,从野外实施和编写成果报告,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么重要的成果的报告,非常不容易,我感觉到是一诺千金,非常感动。看了这份报告以后,受到了很多启发,有些事情是我们原来没有认识到,有些事情是我们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还有一些是过去我们思路没有打开,还有我们在下一步发展中需要坚守的底线,还有一些是为我们提供新的发展方向,等等。最近在谋划延安市2018年工作,有一些成果现在直接对接到明年的项目上。”刘晓军副市长对2018年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一要站在贯彻新时代新思想的高度,围绕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对地质调查工作的重大认识;二要聚焦地质调查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三要进一步强化目前良好的合作基础;四要强化项目实施保障措施。

  2018年,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将继续紧紧围绕延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进一步开展延安革命老区综合地质调查,建立延安市资源环境管理大数据平台,为延安市民生保障、城市有序建设、资源空间合理布局提供地质支撑服务。

  延安市国土资源局、发改委、政府法制办、城乡规划局、科技局、环保局、住建局、水务局、文物局、气象局、网信办、革命纪念地管理局等15个政府部门35人参加了会议。

  

  张茂省研究员汇报项目工作情况(程秀娟 摄影)

  

  演示延安市区地上地下一体化三维模型(程秀娟 摄影)

  

  徐学义副总工程师讲话(程秀娟 摄影)

  

  延安市副市长刘晓军讲话(程秀娟 摄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