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地质工作者的酸甜苦辣

来源:蝌蚪五线谱  作者:马志飞 发布时间:2018-10-17

  “远看像个要饭的,近看像个拣炭的,一问才知是搞勘探的!” 

  不知道听谁说的这个笑话,这是在拿我们这些从事地质工作的人开玩笑,鉴于我们开阔的胸怀和豪放,大家反而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好,常常拿来自嘲。 

  当初只知道这个专业是与美丽的地球打交道,看到的是风光无限的美好自然,未曾想过,要真正学好这专业,还要吃那么多苦。不像徐霞客那样跋山涉水深入大自然,亲身感受地球的沧海桑田,是永远也不能发现地球的奥秘的。古人云:“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地球就是我们最好的实验室,野外的大自然就是我们最好的科研和学习的场所,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实验室里蕴藏着无穷的奥秘等待我们去探索。我们必须要亲身走进大自然,通常情况下,工作地点都是远离市区,交通不便,若能找到村庄,晚上就可以住在当地村民家里,如果到了无人区,那就只有搭帐篷了。所以,我们地质工作者有首自嘲的打油诗:“嫁女不嫁地质郎,一年四季到处忙,春夏秋冬不见面,回家一包烂衣裳。” 

  有一次我到山西繁峙县某矿区勘探铁矿,当时正是火辣辣的7月,可是矿区的山上一日竟如同四季。由于我们是采用磁法仪器勘探,仪器对铁磁性的东西极为敏感,所以我们工作时身上所有含铁的东西都不能带,包括手表、钥匙、皮带等,以免干扰仪器工作,只好穿着裤衩背心穿梭于崇山峻岭之中。白天烈日当空如同火燎,晚上睡觉却要盖着被子还得在旁边生着炉火。由于矿区离县城较远,交通又不便,出去买菜跑一个来回就得4小时,吃饭用的是山泉水,洗个头都困难,更别说洗澡了。更郁闷的是,山里不仅没有网络,就连手机都没有信号,连续十多天的闭塞生活如同与世隔绝,可怜了我们这群八零后的小伙子啊!      

  当然,干这行有苦也有乐,关键就在于你是否真正喜欢它。如果你是一个开朗、乐观而且又喜欢旅游和探险的人,从事地质工作,那将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野外工作,这可是个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了解各地风土人情的大好机遇,在工作中,我们可以发现无穷的乐趣。 

  如果在工作中,你留心去观察,还常常会有意外发现。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很多植物、动物的遗体会形成化石,一直保存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年。通过这些化石,我们就可以推测在很久很久以前地球上的样子。 

  除此之外,由于特殊的成矿作用,地球上还富存着很多珍贵的玉石和宝石,被开采出来之后制作成家居装饰或佩戴的饰品,往往价格昂贵,拥有一串美丽的宝石项链或戒指,是很多人的梦想。 

  看我介绍了地质学者的多彩人生,你是不是也蠢蠢欲动,希望长大后能成为我们中的一员?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地质学者呢?敬请期待地质工作者攻略的下篇:《怎样成为一名地质工作者?》。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