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地质工作者的“三大件”

来源:蝌蚪五线谱 作者:马志飞 发布时间:2018-10-17

  如果把你放在一个陌生的荒野,你最希望有什么东西帮助你走出困境?对于地质工作者来说,最好的东西就是图纸,有了它就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按图索骥,然后便可以进一步明确该往哪里走。 

  地质工作者必不可少的图纸 

  除此之外,就像战士离不开钢枪一样,地质队员也有自己必不可少的“亲密伴侣”,那就是罗盘、锤子、放大镜,被大家亲切地称作“三大件”。 

  罗盘,跟我们常见的指南针差不多,当我们在渺无人烟的荒郊野外时,它可以给我们指引方向。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用罗盘测量岩石的产状,就是要看看岩石是水平的还是倾斜的,倾斜多少度。 

  地质工作者常用的罗盘 

  锤子,主要是用来敲击岩石、采集标本的。 

  地质工作者常用的锤子 

  放大镜,是用来仔细观察岩石的矿物成分和内部结构的,便于识别岩石,准确定名。 

  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在传统“三大件”的基础上,我们的设备也逐渐升级,出现了新的“三大件”,即GPS全球定位系统、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电脑,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野外工作。 

  先进的地质勘探仪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