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地质工作者的工作方法

来源:蝌蚪五线谱 作者:马志飞 发布时间:2018-10-17

  医生给病人看病讲究“望、闻、问、切”,我们的地质工作者研究地球也是采取类似的方法,总结起来就是观察、记录、取样、探测。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观察是获取野外地质资料的第一步。观察是最简单的,也就是要查看周围地质环境,包括地形地貌、出露的岩石类型和地质构造等。 

  地质工作者开挖探槽,查看地下岩土体特征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录就是要把眼睛所看到的东西记下,必要时还需绘制一些简单的素描图,这些记录是最重要的原始资料,可供日后查阅和分析。    

  记录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取样就是采集岩石样品,带回实验室化验分析。尽管野外取样是一件既脏又累的体力活,但为了获得真实的数据,必须如此。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为了详细观察和记录发现的地下空洞,地质工作者只身前往,一探究竟。 

  “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再仔细地观察也不如实地测量来得更准确。探测是采用先进的仪器设备,比如地质雷达等,对地面以下进行扫描,就像是医生给病人做CT一样,能够将我们肉眼看不到的地下物体展现出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