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金矿区潜流带中挥发性Hg的迁移转化与防治研究》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刘瑞平正高级工程师等人编著的《金矿区潜流带中挥发性Hg的迁移转化与防治研究》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本书主要内容:研究区的地质环境概况;水气界面交换作用下河流汞迁移转化规律;不同温度、不同pH、不同浓度条件下潜流带介质(黄土、亚砂土、底泥)对汞的吸附解吸规律影响;典型矿业污染源时空上对河流汞赋存形态、含量的影响;对比研究河水位变化、温度变化条件下潜流带中汞的赋存形态与含量的垂向变化特征;高锰酸钾和硝酸氧化后的颗粒活性炭对河水溶液中的复合重金属的降解成效。
  本书研究了具有挥发性、持久性、毒性等特性重金属汞于矿业活动扰动下在地表水和地下水联系的关键带(潜流带)中的迁移转化与防治,为矿区重金属迁移转化与防治提供了可借鉴的理论基础。
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