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获批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申报的“一种用于地下水分层抽水取样的装置及其试验方法”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ZL 2020 1 0859283.0)。

  该发明属于水文地质勘查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基于双栓塞系统的地下水分层抽水取样试验技术,解决了现有技术中最大试验深度受限以及水质取样质量不可靠的问题,突破了深井高水压条件下的分层取样关键技术,可为精细刻画大型盆地深部地下水循环规律提供可靠数据。

  地下水分层抽水取样试验是地下水勘查和研究的最重要手段之一。该试验可以获取不同层位含水层水力参数、水位、水质、年龄、同位素等地下水分层数据。这些数据是定量刻画地下水循环规律的关键信息。目前的地下水分层抽水取样试验仍存在如下个方面的问题:(1)水泵一般安装在栓塞之间进行抽水,由于水泵下水深度有限,造成分层抽水取样试验的最大深度随之受限;(2)由于可能存在层间越流,或栓塞止水不彻底,来自抽水以外的少量水可能混入取样段,造成取样水质受到污染。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通过重新设计双栓塞分层抽水系统结构,解决最大试验深度受限问题。再通过优化分层抽水试验流程,尤其是通过控制取样流量和降深,并建立水质现场监测评价方法,对分层抽水取样试验的效果和质量进行有效控制,突破了深井高水压条件下的分层取样关键技术。目前,利用该项技术,通过在钻孔内建立了详细的地下水位、年龄和地球化学实测剖面,已在鄂尔多斯盆地和塔里木盆地新发现年龄分别超过28万年和32万年的古地下水,深化了对大型盆地地下水循环规律的传统认识,为地下水开发利用与保护提供了最新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