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获批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1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申报的“一种基于多数据融合的地质-地球物理三维建模方法”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ZL 2020 1 0496511.2),解决了复杂矿山地质—地球物理三维精细建模的关键技术难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国民经济与战略安全对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的需求与日俱增,在空白区找矿不断推进的同时,复杂老矿山就矿找矿与深边部找矿工作也日趋紧迫,这对地球物理勘查模型化、精细化、透明化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以往的建模技术在数据融合与三维建模精度方面难以满足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的需求。鉴于此,本发明在空--多维度、多元地球物理数据融合与三维联合反演的基础上,结合钻探、地质填图资料,构建了地质-地球物理三维模型,实现了矿区地质结构三维可视化,为更好地指导矿山外围及深边部找矿及勘探开发提供关键技术支撑。该技术亦可应用于新时期1:5万地球物理-地质三维填图、空白区或覆盖区找矿、“透明化”矿山建设等方向,为中心战略找矿突破行动提供关键技术支撑,为服务矿山企业储备了优势技术。

  目前,该发明已成功应用在华阳川矿区与金川矿区,圈定了一批外围及深边部找矿靶区,为找矿突破提供了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