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开展第54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5

  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是一个专门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认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众生的地球”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旨在让公众意识到人类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和关联,引导公众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进而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了这一共同目标,地球日期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在多地组织多场次、多形式的科学普及宣传活动。

  一、走进校园,埋下珍爱地球种子

  2023年4月21日,西安地调中心科普工作者走进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科普工作者以“人与自然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为题为小学生进行了科普讲座、并与学生们进行了地球知识问答互动、树立了学生“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激发了青少年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意识。

 

科普进校园

  二、面向民众,扩大环保宣传影响

  2023年4月22日,西安地调中心野外项目组以野外调查研究工作成果为基础,在安康市紫阳县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在紫阳广场与紫阳县自然资源、环保、住建、气象等主管部门联合开展了科普宣传活动,使民众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耕地、水源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同时也增进了民众认识地球、珍爱地球、保护地球的和谐共生理念。

野外宣传

  三、内容丰富,提升科学普及品质

  地球日活动周期间,西安地调中心采取科普讲座、宣传手册发放、展板讲解、岩石标本和宝玉石标本讲解等多种方式,使社会大众近距离感受了大自然,并真切地认识到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通过讲座、讲解、互动等活动增强了中心科学普及活动的成效,提升了科学普及工作品质。

部分科普展板

宣传海报

  此次地球日主题科普活动,是西安地调中心深入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世界地球日”活动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通过此次活动,宣传了地学知识、丰富了校园活动、扩大了科普受众、引导社会公众树立了“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同时也提升中心在社会科学普及方面的影响力。

  本次活动由西安地调中心科技处、规划处牵头,基础地质室、矿产地质室、能源地质室、黄土地质与生态修复室、国土空间综合研究室、地质安全评价室、实验测试室、中西亚地质调查合作中心等业务部门共同参与完成。

 

参加活动科普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