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陆相页岩气专著《柴达木盆地北缘及邻区页岩气地质特征与资源潜力》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张云鹏教授级高工、郭望高级工程师、李玉宏教授级高工等编著的陆相页岩气专著《柴达木盆地北缘及邻区页岩气地质特征与资源潜力》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集成了2012年以来西安地调中心承担的柴达木盆地页岩气(油气)地质调查项目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西北地区页岩气工作的最新调查资料和科研成果。主要以柴达木盆地北缘地区为重点,以侏罗系陆相页岩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系统的资料收集和大量的实验分析测试,查明了页岩发育的构造和沉积条件,获取了页岩层段的有机地球化学特征、储集特征、含气性特征等页岩气评价关键参数;并且针对我国陆相页岩有机质成熟度普遍较低的特性,通过生烃热模拟实验、聚焦离子束扫描电镜等方法手段,重建了页岩的生烃过程和孔隙结构变化特征,揭示了页岩气的赋存状态以及富集规律;依据重要程度依次选择了Ro、TOC、页岩厚度、古埋深、保存条件、含气量等10个重要参数,完整构建了西北地区不同有机质类型陆相页岩气的评价指标体系,初步预测了柴达木盆地北缘侏罗系及邻区不同层系的页岩气资源潜力,为西北地区陆相页岩气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资料支撑和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