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健康地质在行动 体检关怀暖人心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8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自2021年开始从事西北地区健康地质研究。项目组聚焦与人体相关的地表水、土壤、大气等因素,结合前期地质调查积累的海量数据和丰硕成果开展研究,编制完成了西北地区健康地质区划图初稿。

  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评价秦岭地区环境健康风险、实现秦岭地区人居与生态的和谐共存十分重要,因此选择秦岭地区作为首个开展健康地质调查示范区。

  商洛市地处22℃秦岭山地,被称为中国康养之都,“长寿金星村”就位于该市的柞水县,今年的健康地质调查示范工作就部署在这个区域。 96日,项目组结合工作实际,联合金星村、银碗村卫生所为当地敬老院的老人们开展了体检和健康问卷调查活动。医生为老人们测量血压、量体重,并进行了内外科体格检查。项目组对老人们的健康状况、饮食习惯、生活习惯进行了调研,对老人发微量元素进行了检测,并系统采集了周边饮用水、土壤、农作物样品,同时调查了地磁、负氧离子特征,以期总结出金星村老人长寿的地质秘诀。同时,项目组积极宣传健康地质调查的工作内容和意义,得到当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项目组联合当地卫生所为敬老院老人们开展体检

项目组开展健康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