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发挥地质科技创新优势支撑服务甘肃武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0
        2021年12月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到甘肃省武威市自然资源局开展调研对接,双方围绕地方政府在自然资源管理过程中的具体需求、存在问题以及地质调查项目目标任务、成果集成表达等开展讨论,在卫星遥感技术运用、地质灾害环境评价、地质遗迹调查保护、地质文化村镇建设、调查数据共享共用、人才交流挂职培养等开展交流研讨,达成系列共识。
调研座谈会
  武威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万鹏介绍了武威市地质地貌、能源资源、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地质灾害防治情况;详细介绍了资源能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修复、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情况;对西安地调中心发挥技术优势,支撑武威市自然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下一步在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项目合作、国土空间修复、地灾综合防治、地质调查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绿色低碳发展、卫星遥感支撑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等方面得到西安地调中心的技术指导和支持。武威市自然资源局参会的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需求,双方达成合作共识。
  西安地调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职责定位、地质工作转型升级、支撑服务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地质调查支撑服务武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建议。下一步,重点开展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调研掌握武威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需求、存在问题以及目标任务,在地质灾害环境评价、调查数据共享共用、人才交流挂职培养等方面,发挥优势、精准施策、高效支撑。二是发挥地质科技创新优势,结合武威市自然资源工作特点,探索总结将遥感应用于重要生态功能区调查、生态问题统筹保护治理、土壤源头调查支撑服务农业、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监测与风险评估、城市群健康地质调查的技术方法,提升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质效。三是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绿色发展研究院创新平台,结合武威市情,建立西部绿色院祁连山卫星遥感中心和武威地质文化村镇,重点开展祁连山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等工作,支撑服务武威市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期间,西安地调中心向武威市自然资源局赠送《西北地质图》和《祁连山地质图》。
赠送《西北地质图》和《祁连山地质图》
  武威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万鹏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西安地调中心副总工程师刘拓,办公室、矿产地质室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