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发挥技术优势助力矿业企业绿色发展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8
调研座谈会
  2021年12月3日,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天鸿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子健、陕西汉中春晖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正清一行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开展调研对接,双方围绕绿色矿山建设、国际矿业合作、矿山潜力评价、矿业权评估等开展交流研讨,达成系列共识。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出席调研座谈会。
汇报《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建设进展》
汇报《金属矿产绿色开采利用新技术》
  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秘书处主任孙萍萍汇报《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建设进展》,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绿色矿山开发建设技术中心主任张毅汇报《金属矿产绿色开采利用新技术》。
  天鸿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子健介绍公司经营范围、业务规模、发展蓝图及运营矿山资源储量、外部条件和进展情况,提出公司在绿色矿山建设、国际矿业合作、矿山潜力评价、矿业权评估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希望能够依托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科技创新平台,评估其开发投资可行性,科学规划铁、铜、钒、钛等有价元素的高效利用路径,建设绿色矿山,实现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李志忠介绍西安地调中心职能定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西安地调中心在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进行结构性调整成立的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建设情况,期待双方以此次调研对接为契机进行有机联动:一是在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的基础上,开展综合调查评价,助力企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依托上合组织地学中心国际合作平台,发挥技术优势,支撑服务企业境外矿业发展。三是依托绿色发展研究院,发挥行业智库作用,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协同合作创新,助力企业绿色矿山建设。
  调研期间,宋子健一行参观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展厅和西安地调中心实验测试中心,听取上海组织地学中心境外地质工作历程、成果及建设发展情况,现场观摩扫描电镜、珠宝玉石检测、电子探针、X—衍射等测试分析仪器设备。
  西安地调中心办公室、科学技术处、基础地质室、境外地质室、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