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商西部健康地学建设发展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1


调研座谈会

  2021930日至10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主任、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志忠一行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调研对接,双方围绕健康地学建设发展、新时代地质文化建设等开展交流研讨,达成系列共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出席座谈交流。

  期间,西安地调中心办公室和科技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科技创新进展,西安地调中心基本情况、重要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际合作处处长甘义群建议双方基于西北“双”工作进行基础性联合研究,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地质调查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国灿高度赞同绿色地学发展方向,建议双方立足实际、协同合作,共同谋划重大科技选题,思考深层学科发展。

西安地调中心李志忠主任讲话

  李志忠充分肯定双方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科学研究上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成果,介绍了西安地调中心在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进行结构性调整成立的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建设情况,期待双方以青藏高原绿色发展为契机进行有机联动:一是围绕中华水塔——青藏高原进行大系统研究;二是开展青藏高原环境自然灾害系统研究;三是围绕国家急需、紧缺战略矿产资源开展合作,实施新一轮找矿行动;四是建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发挥学科研究优势,牵头建设西部健康地学中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讲话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感谢西安地调中心对学校多年来的信任,高度赞扬双方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发挥人才培养和学科研究优势,支持西安地调中心事业发展;同时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为基,为实现国家“双”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希望双方以健康地学发展为核心,在重要矿产资源战略勘查、自然灾害与应急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综合性研究和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拓展共赢空间。

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出版社对接


  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调研期间,李志忠一行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出版社对接,了解出版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深化改革方案,就合作项目进展、文化服务等开展交流讨论。深入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观考察,现场观摩地球深部研究5000吨双功能大压机实验平台和大型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仪实验室,海洋生态模拟实验室、纳米探针等大型仪器设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等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地质调查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西安地调中心办公室、西北项目办、科学技术处、安全与保密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