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举办2021年第三季度道德讲堂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09

  2021922日下午,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以“学习身边榜样,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举办了第三季度道德讲堂,邀请“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中心副总工程师刘拓作专题报告。

  道德讲堂坚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主要包括“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讲一个故事”“做一段点评”“诵读一段经典”等内容与会人员共同唱了《公民道德歌》,观看了中心遥感和地球化学室党支部拍摄的《传承红色基因 凝心聚力新征程》《我想对党说》短片。道德讲堂上,刘拓以“聚焦国家战略,服务生态民生”为题,用质朴平实的语言介绍了本人及所带领的团队“守初心,建团队”“担使命,促转型”“强信念,创新”“常自省,勤自勉”的事迹,同时畅谈了个人的感悟与体会,阐述了遥感和地球化学室在转型升级中的工作进展和创新成果。拓的报告,生动展示了新时代地质科技工作者矢志不渝报效国家、服务人民、践行初心使命的良好形象,使大家深受鼓舞和启发

  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唐金荣对专题报告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这个光荣的称号不仅仅是个人和团队的荣誉,更是西安中心的集体荣誉。他强调学习榜样精神,就是要学习立足本职岗位、任劳任怨为单位谋发展的“老黄牛”精神。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心“十四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要以“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的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解决西北地区资源环境、灾害、生态以及地球系统科学问题,为西安中心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学习榜样精神,就是要学习始终不忘初心、孜孜不倦为人民谋利益的“孺子牛”精神。遥感和地球化学室团队将国家战略矿产资源需求放在首位,在与地方政府配合,努力推进转型升级,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值得各业务部门学习。学习榜样精神,就是要学习迎难而上、不断开拓创新的“拓荒牛”精神。遥感和地球化学室承担着遥感和地球化学两大学科的发展使命,这两大技术的发展在推进传统地质工作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和拓展推进地质工作转型升级中起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刘拓同志带领新组建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坚持打造一流和谐团队的目标引领下,实现了遥感和地球化学两个学科的有机融合,探索发展以生态地质调查、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和健康地质调查三大新的业务增长点,为其他业务处室作出了表率。这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经典诵读声中,西安中心第三季度道德讲堂圆满结束。西安中心领导、副总工程师、各党支部书记(负责人)、中层干部、支部委员40余人参加了活动。

  

  刘拓副总工程师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