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召开西北地区2021年度地下水统测培训会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张俊 李瑛 发布时间:2021-04-21
  为了更好地开展西北地区地下水统测工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干旱内陆盆地区水文地质调查工程于2021315日在新疆库尔勒召开西北地区2021年地下水统测技术方法及野外操作实践培训会。来自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西安地调中心、水环所、天津地调中心二级项目承担单位,以及首次承担西北地区地下水统测工作的乌鲁木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西宁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呼和浩特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等8家单位30余名技术骨干参加培训。

  2021年,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将首次与11家其他局属单位联合,共同承担全国地下水统测工作。本次培训会本着先行先试、保证质量、提升成果、能力共建的原则,旨在以地下水统测工作为契机,通过室内集中研讨和野外实际操练,系统总结西北地区统测工作经验和技术方法。通过探索示范,促进全国地下水位统测新工作机制的完善,并通过野外联合统测,一对一、面对面的野外实地指导交流,促进局与指挥中心业务能力共建,推动指挥中心系统深度融入全国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区划体系,快速形成水资源调查技术队伍。

  培训采用室内技术方法培训和野外实际操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室内培训采取专题讲座和集中研讨方式,在塔里木盆地开都河-孔雀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新疆库尔勒项目部进行,从安全保密、水文地质基础知识、野外调查与统测技术方法、地质云在线化系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野外操作实践依托塔里木盆地开都河-孔雀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往年地下水统测区开展。为提高培训质量,特邀中国地质调查局乌鲁木齐野外工作站安全专家和局“地质云”在线化调查系统研发专家进行野外地质调查作业安全教育与“地质云”在线化业务建设讲课。

  同时,局在线化系统专家将全程跟踪本次培训与野外实际操作过程,针对地质云“在线化”调查如何有效支撑地下水统测任务等具体问题,与野外统测人员保持密切沟通,及时优化在线化系统,为后期全面实现“在线化”统测、进度跟踪、质量控制和成果总结各环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