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科研报告荣获“2020年度陕西省优秀科技报告”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18

  近日,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评选了“2020年度陕西省科技报告优秀单位管理员及优秀作者”获奖名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白建科、唐卓、陈隽璐、孙小攀提交的陕西省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阿尔泰山南缘古生代增生造山过程:玛因鄂博增生楔组成结构的约束》项目结题报告荣获“2020年度陕西省优秀科技报告”。

  该项目详细厘定了新疆北部阿尔泰造山带南缘玛因鄂博增生楔物质组成、结构,阐明了增生楔中复理石及其裹挟的海山、洋岛、基底残块等不同岩块时代、性质及其构造就位机制;探讨了阿尔泰增生型造山带的形成、洋壳消亡、陆壳增生(即洋-陆转换)及板块碰撞的时空演化机制;揭示了俯冲增生过程形成的深大断裂与区域铜(金、钼)斑岩型矿床成矿作用关系密切。这些认识为阿尔泰山南缘金铜多金属找矿指明了方向,有助于该地区矿产资源勘查工作部署。

  此次获奖是西安地调中心科技报告撰写质量及科研管理水平的主要体现。今后,中心将持续优化科研项目管理,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科研生态,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出成果、出人才,全面提升西安地调中心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