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昆仑锰锂铅锌铁区域成矿规律与资源潜力》专著出版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16
  202111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完成的《西昆仑锰锂铅锌铁区域成矿规律与资源潜力》专著,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发行。专著分为934节,共约35.7万字,由中国工程院陈毓川院士作序。团队依托“南疆地区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工程”所属“西昆仑铁铅锌资源基地调查与勘查示范”二级项目2016-2018年取得的最新调查研究认识,凝练集成了西昆仑成矿带锰、锂稀有金属、铅锌、铁等优势矿种找矿突破和成矿理论创新成果,提高了该区地质调查研究程度,发展了矿床地质学科,构建的“空地一体”快速勘查技术方法体系指导了该区矿产勘查,对国内相似地质背景区的矿产调查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专著系统总结了西昆仑地区成矿地质背景和成矿地质特征,对该区优势矿种建造-构造特征、成因类型、控矿因素、时空演化规律等进行了全面总结;创建了重要矿床成矿模式及找矿模型;建立了高寒深切割地区锰铅锌有效勘查技术方法,圈定了多个锰、铅锌、稀有金属矿床成矿远景区;对火烧云铅锌矿集区、大红柳滩稀有金属矿集区、玛尔坎苏锰矿集区进行了资源潜力评价并预测了资源量,创建了火烧云-大红柳滩铅锌锂矿大型资源基地资源潜力、技术经济、环境影响“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南疆工程及二级项目实施过程中形成了一支扎根昆仑、开拓进取、甘于奉献的中青年地质调查研究队伍,凝练出“励志昆仑、创新促突破”的南疆团队精神;大力促进成果转化服务社会需求,引领新疆地勘基金和商业性勘查成效显著;为南疆地区绿色矿业发展规划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和科学依据,为新时期矿产地质调查转型升级提供了示范经验。相关成果获得2018年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十大地质科技展,“南疆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团队”于2019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2021年获中国地质调查局“十三五”科技创新先进集体、扶贫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