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申报的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正式获批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3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参与申报的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富氦天然气成藏机制及氦资源分布预测技术”正式通过科技部审核。该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申报,西安地调中心承担其中的“复杂地质介质中氦气运聚及富氦气藏封盖机制研究”课题。

  “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是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解决重大共性科学问题为导向,聚焦有望在重要方向取得原创突破和产生颠覆性技术的前瞻性基础研究,通过不同学科领域深度交叉融合,实现重大共性基础科学问题0”到“1”的突破,催生新的重大科学思想和科学理论,提升我国在相关科技领域的国际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此次获批的项目也是我国氦气资源勘探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近年来,西安地调中心李玉宏正高级工程师带领的氦气资源调查团队聚焦我国氦气战略资源保障问题,立足渭河盆地,放眼全国,通过长期探索,创新性地提出了壳源氦弱源成藏理念,探索了氦气资源评价方法和勘查技术体系,支撑陕西省政府设立了我国首个氦气探矿权,并出版了我国氦气研究的第一本综合性专著-《渭河盆地氦气成藏条件及资源前景》等系列论著,得到了行业高度认可。此次承担的“复杂地质介质中氦气运聚及富氦气藏封盖机制研究”课题将通过系统性理论推导、模拟实验和地质实例相结合,剖析复杂介质条件下氦的运载效能、聚集机制及主控因素,揭示富氦气藏的封盖机制以及非常规天然气中氦的赋存特征、动态富集机制及关键控制因素。课题成果将为我国氦气资源调查以及勘探开发提供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支撑,服务国家战略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