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地球日 > 2020年世界地球日 > 项目成果助力世界地球日

“一带一路”与特提斯带矿产资源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4-23

   特提斯这个名词是最早由奥地利地质学家爱德华·修斯提出(德语:Eduard Suess,1831.8.20~1914.4.26)1893年提出的一个宽阔的古海洋的名字,存在于远古时期的南方冈瓦纳古陆与北方劳亚古陆之间,是以希腊神话中的海神之妻特提斯的名字命名的。

  德国气象学家、地球物理学魏格纳(Alfred Lothar Wegener)(1880.11.1~1930.11)在1910年的某一天,偶然在一幅世界地图上发现了大西洋两岸的轮廓非常像,尤其是南美洲巴西东部的突出部分与非洲西海岸的几内亚湾非常吻合。于是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非洲大陆和南美洲大陆曾经是连在一起的,后来才分裂开、漂移开。从此,他开始注意观察和研究,发现有许多现象可以证明他的想法.于是他在1912年一篇重要的学术论文中创建了"大陆漂移学学说"。他提出现在的美洲、非洲、亚洲、欧洲、澳洲及南极地区,在古生代(2.5~0.65亿年)之前都是一个单一的大陆~泛大陆(联合古陆)。主要由花岗岩质组成的大陆像冰山在海洋中一样漂浮在玄武岩质基底上。由于潮汐力和地球自转离心力的作用,泛大陆在中生代分裂成几大块,最先是美洲和欧洲、非洲分离,中间形成大西洋,接着澳大利亚南极和亚洲分离,中间形成印度洋,移动大陆前沿遇到玄武岩质基底的阻挡.便发生挤压和褶皱隆起为山、而移动过程中脱落下来的大陆“碎片”,便成了岛屿。这个漂移过程很缓慢,直到第四纪初期(160万年)才形成规今地球上海陆分布的轮廓。特提斯洋也是由泛大陆裂解形成。

  近年来在教科书中关于特提斯的地质定义是指:特提斯洋演化过程中所形成的盆地、山系及不同类型地质构造带的总称,地理范围一般认为从加勒比海—地中海—藏滇—印度支那地区到印度尼西亚群岛均属于特提斯构造域。形成时代4.09亿年~1.6百万年,可分为古特提斯(2.5亿年前)和新特提斯(2.5亿年后)。通常把构造域与成矿作用对应成矿单元叫成矿域。各种矿产都与成矿域有关。

  图-1 古代特提斯洋的形成示意图

  自2014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与它相关的区域的矿产日益受到重视和热捧。特提斯成矿域(带)是全球三大成矿域(环太平洋、特提斯、古亚洲)之一。

图-2 特提斯西亚段地质简图

  特斯提漫长的洋陆变迁和地质演化过程中形成了丰富的矿产资源。该成矿域横亘欧亚大陆南缘,东西向延伸逾10000km。矿产类型多样、储量丰富,延伸稳定,特提斯成矿域堪称世界“金腰带”,铜矿最丰富。“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与特提斯构造域空间上高度吻合,是国家的战略高地,所涉及的特提斯成矿带(域)中,主要是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处沿线,有着丰富的矿产,如铜、铬、铅锌、金、锡、钨 、汞锑等。


生态宁夏 塞上江南


地质遗迹--地球演化过程中的"文物"


土地体检背后的秘密


银川盆地湖泊萎缩是地下水开采引起的吗?


大西安地下遗址探测-汉武帝茂陵

主办 :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 : 网络中心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常宁新区仓台西路555号  邮政编码: 710119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