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地球日 > 2020年世界地球日 > 地球日我们在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魏锦萍 发布时间: 2020-04-17
  今年4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确定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旨在引导全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今自然资源,全面提升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认识。

  20058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指出,“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824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评论文章,文中指出:“如果能够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十年后的20153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正式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进中央文件,成为指导中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

  要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必须深刻认识“两山理论”中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牢固树立并切实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绿水青山”是地球的保护层,喻指人类持续发展所依靠的优质生态环境,是承载经济发展的基础;“金山银山”喻指人类社会的一切物质生活条件,是人类美好生活的依托。失去生态环境承载力,经济不可能持续发展,人民群众不可能获得美好生活。把绿水青山保护好就是保护了金山银山;把绿水青山利用好,就是开发了金山银山。

  人类是自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类只有始终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才能真正维系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毁损绿水青山,导致生态环境质量差、污染物排放量大、生态受损严重、环境风险突出,水资源紧缺的矛盾日趋紧张,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最终受伤害的还是人类自己。

  不断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格局、生产方式,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让我们的地球更加美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生态宁夏 塞上江南


地质遗迹--地球演化过程中的"文物"


土地体检背后的秘密


银川盆地湖泊萎缩是地下水开采引起的吗?


大西安地下遗址探测-汉武帝茂陵

主办 :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 : 网络中心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常宁新区仓台西路555号  邮政编码: 710119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