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地球日 > 2020年世界地球日 > 项目成果助力世界地球日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尺度地球化学调查成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4-23

  地球化学调查也称地球化学勘查、地球化学填图。是在广大地区或大面积内对各种自然介质(如岩石、土壤、水系沉积物、湖积物、水、气体和植物等)中化学元素及其同位素的含量分布进行系统测量,并研究其空间分布特征、演化规律和迁移、富集变化规律,为找矿勘查、生态环境、农林牧业等领域生产及科学研究提供基础地球化学资料。

  国家尺度及区域尺度地球化学填图是指通过低密度采集代表性样品(一般每100平方千米到几百平方千米采集1个样品),使用低检出限、高精密度和高准确度分析方法测定69种元素+指标,以获得统一的全国性或跨国性高质量地球化学数据。采集的样品存储在样品库中永久保存,用于将来样品重新采集分析后的对比研究,我们称之为“样品银行”。

  国际地球化学填图其目的为全世界或合作国家矿产勘查、环境与土地质量评价、科学研究等领域提供基础资料。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实施了与丝绸之路沿线中亚西亚国家地矿机构的地球化学调查及研究合作,完成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和伊朗等5国国家尺度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161.5万平方千米,建立了总数据量达100余万条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低密度地球化学数据库。

  丝绸之路经济带遥感地貌图

  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资源丰富但由于其所处地理位置原因,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应用调查研究成果中国地质调查局一方面在矿产勘查方面圈定了一大批成矿远景区和中大型找矿靶区,另一方面在生态环境与土地利用方面研究了环境中各种有害化学物质(天然的和人为释放的)的浓度水平、分布范围、来源及其对人类健康和生物生存所带来的影响,提供了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为各国矿产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农林牧业发展及基础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支撑,有力地推动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科技交流与合作。

 

    


生态宁夏 塞上江南


地质遗迹--地球演化过程中的"文物"


土地体检背后的秘密


银川盆地湖泊萎缩是地下水开采引起的吗?


大西安地下遗址探测-汉武帝茂陵

主办 :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 : 网络中心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常宁新区仓台西路555号  邮政编码: 710119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