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地球日 > 2020年世界地球日 > 项目成果助力世界地球日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在新疆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4-18

  自2007年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在新疆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共投入项目经费1.0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5741万元。累计完成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面积10.51万平方千米,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面积2668平方千米。

  

  调查显示新疆99.82%均为绿色清洁土地,仅在城市周边存在星点状中轻度污染现象,累计查明优质土地8356平方千米,占调查区面积的11.49%。

  全疆共查明富硒土地16875平方千米(Se≥0.3毫克/千克),占到西北五省已发现富硒土地面积的34.48%;绿色富硒耕地7681平方千米,占调查耕地面积的27.05%,其中高富硒耕地面积1804平方千米(Se≥0.4mg/kg);其中,在南疆地区发现的富硒土地资源在空间上形成了一条横跨塔里木盆地西北缘的“硒腰带”,断续延伸千余千米,面积2081.2万亩,其中富硒耕地876.74万亩(0.58万平方千米)。富硒土地资源的发现无疑为南疆脱贫攻坚增加了新引擎。累计发现富硒作物近三十余种,包括小麦、水稻、玉米、葵花、番茄、红薯、辣椒、大葱、大蒜、青萝卜、胡萝卜、西葫芦、马铃薯、黄瓜、葡萄、红枣、苹果、核桃、鸡蛋、孜然、牛肉、蜂蜜、麸皮、水产类(鱼类6种)等。此外,经综合评价,在已完成调查区内还发现富硼土地9337平方千米,富铜土地10870平方千米,富锌土地6681平方千米,富锗土地169平方千米。

  

  

  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和新疆巴州人民政府于2018年9月8日在焉耆县联合组织召开"新疆焉耆县富硒土地资源开发暨富硒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会议提出了共建富硒产业开发和富硒资源应用研究基地,发展绿色富硒产业,打造"硒域硒都"富硒产业品牌等目标,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有效推动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此外,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编写完成了《焉耆县富硒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为富硒资源的高效利用,尽快将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与产业优势提供了指南。为焉耆县提出了富硒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选择建议(核心区18处),并结合各乡镇场土壤硒含量分布情况,利用根系土和小麦等富硒数据,有效地支撑了富硒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1.5万亩)和富硒小麦的认证工作。可实现小麦附加值1080万元、面粉附加值4000万元。

  (遥感和地球化学室新疆耕地区土地质量调查项目)


生态宁夏 塞上江南


地质遗迹--地球演化过程中的"文物"


土地体检背后的秘密


银川盆地湖泊萎缩是地下水开采引起的吗?


大西安地下遗址探测-汉武帝茂陵

主办 :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 : 网络中心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常宁新区仓台西路555号  邮政编码: 710119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