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地球日 > 2020年世界地球日 > 科普知识

销声匿迹的发菜与生态环境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马洪云 发布时间: 2020-04-18

  宁夏地处干旱的西北内陆,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生长着独具特色的农副畜产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有着“宁夏五宝”之称的枸杞、甘草、贺兰石、滩羊皮和发菜。其中,被称为“黑宝”的发菜已经销声匿迹,这背后其实有着曲折的故事。

  发菜是一种鼎鼎有名的高档食材,它与海参、鱼肚、燕窝、鱿鱼、猴头、鱼翅、熊掌合称“美味八珍”,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亦有“戈壁之珍”的美誉,又因其名与“发财”谐音,备受青睐。

  我国对发菜的认识和食用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相传,唐代长安商人王元宝嗜吃发菜,每餐都要有一盘发菜佐食。后来王元宝成为国中豪富,都中商人以为王元宝的发迹,是吃了发菜的缘故,纷纷仿效。《宋史?地理志》记载,发菜被列为边陲之地向皇帝进贡的美味佳肴。明末清初,李笠翁的《闲情偶集?饮馔部》记载:“头发菜,浸以滚水,拌以姜醋,其可口倍于藕丝、鹿角等菜,携归饷客,无不奇之,谓珍错中所未见”。

  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发菜开始大受追捧。发菜的采集规模也急剧增大。然而,国务院在1999年8月将发菜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并于2000年6月下文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如今的00后鲜有知道发菜大名的了。那么,发菜真的已经濒危到需要重点保护了吗?

  实际上,发菜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并非是因为已经濒危,而是因为它的采集方式对西北脆弱的生态环境破坏太严重。发菜学名为丝状念珠藻,多伴生在荒漠植物植株间,细如发丝,采集非常的困难低效,当地居民一般都采用钉耙把荒地上的草和发菜一起搂回家,再人工分拣,平均搂10亩的草场仅能产2两左右发菜。

  然而,这一搂却给原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致命的损伤。首先,原本稀疏的荒漠草本植物被钉耙搂得茎段叶折,植被变得更为稀疏;更重要的是,荒漠中多年形成的生物土壤结皮被耙的粉碎,失去了结皮的各项生态功能。土壤水分流失加快,微生物、土壤动物、荒漠昆虫等生存环境变得更为艰难,土壤颗粒也变得不再稳定,随风而起。荒漠化、沙漠化加剧。

  可见,采集发菜带来的生态环境退化代价太大,实属得不偿失。因此,国家才将发菜定为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并禁止采集和贩卖。而与发菜同为念珠藻的地软,学名为普通念珠藻,则没有被保护和禁采,依然是西北地区特色的食材之一,喜欢美食的您到了西北依然可以品尝到地软馅的包子。

  禁采发菜后,经过近20年的生态恢复,宁夏荒漠区的生态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恢复,沙尘暴和扬沙等不良天气的强度和频率都有了显著的降低。所以,发菜退出菜单也算是国人为保护生态做出的贡献。将来有一天,如果有了生态友好型采集技术,也许发菜还会回到人们的餐桌上。


生态宁夏 塞上江南


地质遗迹--地球演化过程中的"文物"


土地体检背后的秘密


银川盆地湖泊萎缩是地下水开采引起的吗?


大西安地下遗址探测-汉武帝茂陵

主办 :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 : 网络中心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常宁新区仓台西路555号  邮政编码: 710119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