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地球日 > 2020年世界地球日 > 科普图书

陕西紫阳科普基地化石图谱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4-17

  

  图书名称:《陕西紫阳科普基地化石图谱》

  出版社: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 陕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10

  ISBN编号:978-7-224-12886-4

  作者简介:王健,男,1976年生;陕西华阴市人,高级工程师。20066月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业;研究生学历;现就职于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长期从事志留系与笔石演化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多个地质调查项目,国内外发表论文30余篇。曾受邀赴捷克共和国做访问学者。2017年入选自然资源部古生物专家库。现任自然资源部陕西紫阳野外科学观测基地和陕西紫阳(科研实验类)科普基地负责人;陕西古生物学会理事,国际志留系分会通讯委员。

  王欣,男,1984年生,博士,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业,助理研究员。

  内容简介:该书依托自然资源部“陕西紫阳科研实验类”科普基地,以基地及基地附近多个志留系、奥陶系典型剖面十几年来所产出化石(以笔石为主)为主要内容进行编写。化石丰富,稀有珍贵,保存完整,图版精美。图书编写科学,是化石爱好者、野外地质工作者和地学专业的大学生等很好的科普图书。

  图书序言:古生物是远古已经消失的生物。古生物学是研究古生物的专门科学,一些含地质类专业的大学和研究单位都有相关专业设计(例如,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科院古生物研究所、北京大学等等);该学科不同于考古研究之处是,绝大多数研究只关心人类社会出现之前的生物及生命现象。古生物学者还有一句笑谈巧妙地将二者区分开来:我们不是挖坟的!

  古生物学者通常关注两个方面:第一,生命的起源及演化,也就是研究地球上生命怎么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到现在;第二,生物化石保存在地层中是有先后的,依据生物灭绝后是不会再重现的这一规律,由此产生了生物地层学。生物地层学为一个地方乃至全世界地层对比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手段。其中,努力建立各个地质历史时期标准层型剖面(地层连续,化石保存丰富的剖面)就是其主要的研究内容之一......


生态宁夏 塞上江南


地质遗迹--地球演化过程中的"文物"


土地体检背后的秘密


银川盆地湖泊萎缩是地下水开采引起的吗?


大西安地下遗址探测-汉武帝茂陵

主办 :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 : 网络中心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常宁新区仓台西路555号  邮政编码: 710119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