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共建山水林田湖草,勾画生态屏障蓝图

来源:水环二处 作者:马洪云 王化齐 发布时间:2019-04-25

  4月22日,也即第50个地球日当天,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宁夏沿黄生态经济区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组与宁夏吴忠市自然资源局、利通区自然资源局等地方单位,紧密围绕 “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 第50个地球日宣传主题,共同在宁夏吴忠市开源广场开展了 “宁夏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立区蓝图”地质科普宣传。宣传采用播放科普视频、讲解科普挂图、发放科普宣传册等多种宣传形式。

  西北地区生态恢复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宣传从四个方面向群众介绍了生态立区蓝图,让群众了解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了解农村建设用地规划、移民搬迁、退耕还林还草等措施的内因。宣传内容包括:一,构建生态屏障,建设田园都市。讲述自然保护区划定的区域定位和依据,退耕还林还草区域确定的适宜性评价过程,以及田园都市等新家园构建的美好前景;二,发挥资源优势,实现持续发展。介绍自治区资源优势及分布,目前开发利用现状,尤其是风能和光伏产业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及如何与优势煤炭资源开发进行优势互补,实现可持续发展,让群众了解自治区自然资源发展方向,支持绿色发展;三,挖掘地质遗迹,助推特色旅游。向群众介绍宁夏旅游资源的鲜明特色,宁夏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再有沙漠风光、边城历史、民族文化等诸多元素,让群众以家乡的美而自豪,共同构建洁净美丽的塞上江南;四,统一资源管理,完善预警系统。向群众介绍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和构建地质环境监测预警系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群众支持自然资源部的工作,爱护监测设施。

  现场活动气氛十分活跃,广大群众观看了科普视频、阅读了宣传材料,项目组人员为广大群众解答了宁夏沙尘暴产生的原因,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宣传活动受到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吴忠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到现场参与宣传工作,同时,吴忠市电视台对活动内容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视频展板图册立体宣传

吴忠市自然资源局局长亲临指导宣传

积极参与的少数民族群众

生态文明老少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