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科普进深山 扶贫到乡村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王鹏 发布时间:2018-04-28

  42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五省耕地区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二级项目本着“扶贫先扶智、科普示范引领”的原则,到商南县十里坪镇红岩村开展以“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为主题的地球日宣传活动,举办了“如何给土地做个体检”和“物以硒为贵”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科学科普知识讲座。当地群众积极主动,强烈希望中心能够为红岩村的土地进行全面体检,摸清红岩村的土地质量状况,发现富硒、富锶、富锌等特色土地资源,服务于红岩村的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

  群众的需求就是二级项目扶贫工作的方向。二级项目克服工作任务重、资金紧张等困难,调整工作部署,筹措资金10余万元,在红岩村开展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重点对“元胡+蔬菜”种植,“白芨、苍术”中药材,高山茶叶,矮化密植核桃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加密采样,共采集土壤样品84件,植物样及根系土15件,及时送实验室分析。

  通过此次活动,二级项目指派专人负责红岩村扶贫工作,及时跟进元素分析测试,切切实实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在二级项目能力范围内,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科学地完成红岩村的土壤养分、土壤环境、土壤综合质量评价,提出特色农产品合理种植建议,并积极筹划 “十里红岩”特色农产品的绿色、有机、无公害的“AAA农产品”认证,提升“十里红岩”品牌效益,促使农产品走出深山,农民增收,乡村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