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珍惜自然资源 从自身做起 讲好自己的地球故事

记西安地调中心西安市南稍门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贺帅军 发布时间:2018-04-28

  4月26日,雨过天晴,在这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科普宣传员走上街头,在西安市南稍门地铁口开展了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本次科普宣传主要通过发放地球日科普宣传材料及珍惜自然资源环保袋,地学科普知识展板展览讲解,我国和关中环境地质问题图集展览讲解,宝玉石欣赏、免费鉴定、现场体验,现场讨论环境保护从我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形式开展,内容包括自然资源、我国油气、氦气、土地质量、地下水、镍矿、铀矿、祁连山资源、地质云、阿尔泰宝玉石、绿色矿山、板块构造大陆漂移等基础地质科普介绍。

  宣传现场人流攒动,市民看到是公益性保护地球科普宣传纷纷驻足。有的索要一份地球日宣传材料仔细阅读;有的参观地学科普知识展板细细品味;有的拿出手机拍下照片,还不时提出问题与工作人员探讨;有的认真听科普宣传员讲解如何辨别珠宝玉石真伪;有的老年人对环保袋赞赏不断,表示买菜一定要随身携带,少用塑料袋;有的带上小娃娃来学习,保护地球从娃娃抓起;有的中小学生放学路过详细对地球日情况进行提问……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自己保护地球的故事。

  今年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部将4月22日-4月27日定为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加快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法治、和谐的美丽国土"的总体目标,引导社会大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鼓励自然资源工作者及地学爱好者,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科普特色优势,开展科普宣传,加入保护地球的队伍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