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地质课堂走进边疆社区

西安中心联合新疆地质六队开展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郭伟立、康磊 发布时间:2018-04-27
  哈密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开发强度大,但该地区为温带大陆干旱气候,生态环境脆弱,自我修复能力差,环境保护尤为重要。因此,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东天山浅覆盖填图和天山—北山二级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造山带研究中心联合新疆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在第49届世界地球日当天(422日),围绕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主题,在哈密丽园社区举行科普宣传。

  此次活动,结合哈密地区特点,采用专题展板、主题条幅、宣传手册、地球日特刊以及岩石矿石标本展出等多种形式,从世界地球日介绍、珍惜资源、保护环境、地质灾害、地球知识科普等方面,分为展板展出、宣传资料分发、岩石标本讲解、展板讲解答疑、手绘色彩缤纷的 “绿色愿望”等几个阶段,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提高大家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意识,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鼓励大家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一起保护我们唯一的家园“地球”。此次活动,受到当地社区的高度重视和群众的热烈响应,宣传约400余人次,同时发放各类宣传手册500余本、报纸60份、绿色环保袋50个以及画本50套。

  此外,哈密地区为我国偏远地区,世界地球日等有关保护环境的主题活动较少,因此此次活动得到哈密电视台和哈密日报的高度关注,并进行了专题采访,在422日的“哈密新闻”播出,极大提高了活动的宣传力度。此外,项目组也采用了微信公众号形式对活动进行了加大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