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中心走进阿拉善开展第49个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许伟 聂浩刚 发布时间:2018-04-25
   为了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的要求,迎接第49个世界地球日(20184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一行8人深入苍天圣地内蒙古阿拉善盟紧紧围绕“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的主题开展了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与专题讲座。

  422日,由“银额盆地及周缘周期基础地质调查”与“西北地区铀矿调查选区及含煤岩系放射性地质环境调查”项目组联合组队的西安中心科普团队在内蒙古巴彦浩特新世纪广场拉开了第49个世界地球日的主题宣传周活动大幕。团队结合油气、铀矿科普知识与地调科研成果,制作了展板、海报及宣传手册。通过现场讲解,向当地民众介绍世界地球日及油气、铀矿科普知识,以及西安中心在银额盆地取得的重大成果,倡议当地民众珍惜自然资源,了解油气及铀矿与阿拉善盟未来发展的不解情缘。

  次日,西安中心副总卢进才教授级高工在阿拉善盟国土资源局大礼堂,做了以“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银额盆地油气、铀资源前景分析”为主题的科普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世界地球日的主题及意义,阿拉善地区的地质演化历史,以及银额盆地油气及铀矿的地质条件与资源前景。银额盆地及周缘周期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取得的调查成果弥补了银额盆地基础地质与油气地质研究的空白,是有新资料、新发现、新观点的重要成果,为进一步研究与勘探奠定了坚实基础与学术思想,引领油田企业勘探获得了石炭二叠系油气重大突破;西北地区铀矿调查选区及含煤岩系放射性地质环境调查项目通过两年的调查选区工作,在银额盆地西北缘及邻区已初步圈定两片砂岩型铀矿找矿有利区段。这些重大成果引起了广大干部代表的强烈兴趣和高度重视,会场座无虚席。参加此次讲座的有阿拉善盟国土资源局及盟公安局、发改委和文广系统等其他机关系统代表,并通过视频同步在阿拉善盟国土系统设立了多个分会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牵头,阿拉善盟国土资源局和阿拉善左旗国土资源局联合主办,阿拉善日报(汉蒙两版)对本次科普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旨在向社会各界传播地球科学知识,大力宣传西安中心在银额盆地及周缘油气及铀资源地质调查的重大成果,倡导全社会树立珍惜自然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民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宣传活动现场

专题讲座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