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用新时代语言讲好地球故事

纪念第49个世界地球日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8-04-23
  在自然资源部组建的这个春天,我们迎来了第49个世界地球日。每年此时,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用不同语言诉说着对地球母亲的关爱。今年,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发出了这样的声音: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地球,46亿年的沧海桑田,演绎着太多的精彩故事。而人类,不仅仅是地球故事的发现者、倾听者,更是书写者。今天,在迈向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正以全新方式书写着中国特色的地球故事。

  倡导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事实表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必须以绿色发展为目标,以生态文明为底线,实现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双赢。党的十九大向世界宣告“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实现这一大计,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守护绿水青山,转方式、调结构至关重要。如今,我国正在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全面推动煤炭开发从“黑色”向“绿色”的转变;同时,积极探索天然气水合物、页岩气、干热岩等新型能源资源的勘查、开发和利用。

  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众所周知,提高资源利用率是节约资源和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而这,不仅需要政策指引,更需要科技支撑。就拿矿产资源来说,我国正通过发展高新技术实现常规能源资源的高效利用,让之前不能用的“起死回生”,把用得不充分的“吃干榨净”。比如,我国铁矿资源并不缺乏,但97%的铁矿品位为30%以下,数量巨大的铁矿石因难以选冶而被称为“呆矿”。倘若科技上取得突破,它们就能枯木逢春。再比如,当前我国有各类尾矿数十亿吨,其中含有大量有价金属和矿物值得回收,回收后剩余的尾矿可作为复合矿物原料进行整体开发利用,或用于土地复垦、土壤改良,或制作成各类建筑用材,最终的所谓废料还能再用,可用作井下填充或填坑铺路。

  “向地球深部进军”,认识自然、了解地球。理解的局限性,往往来自认识的局限性。只有全面地了解地球、认识地球,才能为人类寻求更长远的生存发展指明方向、创造条件。也正因如此,一方面,我国越来越重视基础性地质调查和全国范围的资源普查,在大大提升全国基础地质水平的前提下,加大并细化对各类地质体的调查、研究和管理。另一方面,不断“向地球深部进军”。无论是“十三五”期间,中国科技着力加强对深海、深地、深空领域的战略高技术部署,还是当前国家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其目标都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地球的特征特性、演化过程、所承载的自然规律,了解资源的分布和合理保护利用以及各类环境空间的适宜性、承载力和合理利用条件。

  强化自然资源统一科学管理是新时代绿色发展的保障。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山水林田湖草”也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在本次机构改革中,自然资源部的组建,正是要通过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呵护好“山水林田湖草”这一生命共同体。

  中国新时代的地球故事正讲在更开放的国际话语环境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地球故事的创造者、讲述者。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为了地球母亲而奋斗,勇于迎接我们自己家门口的资源和环境挑战,就能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地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