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开展变质岩相关业务线上培训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李婷 隋清霖 发布时间:2020-05-18
  近日,为提高业务人员的专业水平,更好地开展野外工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吴春明教授和西北大学刘良教授在线开展了变质岩相关业务讲座。

  吴春明教授围绕“变质地质学在解析造山过程方面的作用”,介绍了大陆(超)深俯冲的变质矿物证据和变质作用P-T-t轨迹与造山过程的关系,以敦煌造山带为实例阐述了构造-构造-变质混杂岩的识别特征等;并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对野外观测及室内工作中变质-变形耦合关系调查、变质反应结构的识别、P-T-t 轨迹的反演、变质事件的定年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刘良教授就近年来陆壳深/超深俯冲作用的研究进展及工作体会,重点介绍了超高压变质作用研究进展、陆壳深/超深俯冲发生的可能机制、深/超深俯冲陆壳岩石可能的折返机制与路径,大陆俯冲带中的岩浆作用等前沿问题。论述了大陆深俯冲作用和相关沉积盆地碎屑锆石的限定对北秦岭早古生代构造演化过程重建的重要意义。

  此次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阔了思路,参训人员受益匪浅。西安地调中心及地科院地质所、中科院地质所、合肥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等多个科研院所180余名地质工作者收看本次学习了讲座。

    

  吴春明教授做报告

  

  刘良教授做报告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